首页>资讯动态>新闻详情

宁夏沙湖自然保护区多措并举做好林草防火工作

2022-11-29

针对今年夏季雨水充足,宁夏沙湖自然保护区内植被生长茂盛,秋冬季干枯植被量多面大,保护区防火任务艰巨,防火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沙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认真谋划、科学部署,对保护区今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确保防火期内无火险发生。


一是加强巡护管护。要求各科室工作人员和巡护人员要准确把握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秋冬季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巡护检查,巡护员加密了巡护频次,丰富了巡护路线,并对保护区进出人员严格检查,禁止一切野外火源进入保护区。


二是开设防火隔离带。对保护区内芦苇、杂草大面积覆盖的区域,采取芦苇割除、杂草清理等措施,设置防火隔离带。对保护区内道路两侧、防火隐患重点地段、红柳灌木林地等重要区域进行芦苇收割、杂草割除,开设隔离带,清除安全隐患。


三是严格值守管理。在秋冬季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其他工作人员值班的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加强保护区出入人员管理,坚决禁止任何与保护区巡护检查和监测无关的人员进入保护区内,对进入保护区开展巡护、监测、芦苇收割等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和管理,禁止随身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保护区,禁止在保护区内烧荒、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确保保护区冬春季节防火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对在保护区内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的沙湖景区、前进农场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林草防火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并在保护区周边社区开展林草防火预防、发生火灾应急处理等方面的宣传,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音响播放、微信发布等方式,广泛宣传保护区林草防火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提高保护区周边居民防火护林护草意识,积极营造保护区周边居民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参与森林草原防火、支持森林草原防火的良好氛围。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